:::

教育主軸

 

一、學校願景

願景是行動的目標,行動是願景的動力。「願景」+「行動」方是促成學校效能提升之不二法門。學校願景經由本校親師生互動討論,形塑本校「關懷、榮譽、活力、創新」的教育願景,其內涵如下: 

(一)營造以學生為中心的優質教育環境,提升教師教學效能以促進學生學習,開發學生多元智慧,發展個人潛能,期能達成

         「適性發展」的教育理想。

(二)教育的本質應本人本精神,使受教者皆能體驗生命的寬闊性與可貴性,培育具關懷心、榮譽感、能夠創新思考、充滿活力

          自信的未來主人翁。

(三)教育不可閉門造車,社區與學校倘能共享榮譽、互享經驗及資源,則必能建立一所效能與溫馨兼具的美好學園。

二、學校願景、課程目標與核心素養表現

(一)學校願景語意之階層轉化

願景

理念詮釋

課程目標

核心素養表現現與呼應

關懷

啟發學生對自己、他人、社會與環境的關懷與尊重,並且實踐在日常生活中。

促進自我理解,

學習欣賞尊重,

實踐關懷行動。

【能尊重、肯實踐】

C1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B2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榮譽

建立學生正確價值觀,並願意遵守團體規範,與他人合作積極參與學校和社會生活。

增進自我價值,

學習團隊合作,

參與社會生活。

【能自省、願合作】

A1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C2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活力

引導學生能夠在生活中透過探索過程 激發對生活周遭情境的好奇心和求知 欲,並且樂於分享。

開啟學習動機,

培養積極態度,

激發個人潛能。

【能探索、懂生活】

B3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B1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創新

提供多元學習情境,拓展學習視野,激發學生創意思維,培養問題解決與規劃執行的能力。

樂於面對挑戰,

引導學生思考,

培養公民責任。

【能思辨、具行動】

A2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A3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C3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二)學校課程目標

以尊重學生生命主體為起點,整合「關懷、榮譽、活力、創新」之學校發展願景,連結學生生活場域與生命經驗,透過專業的教學歷程進行有效的知能轉化,藉以培養成為「有方法、有知識」的知識人;「有意願、有動力」的文化人及「有善念、能活用」的社會人,藉以達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之目的。

臺北市東新國小學校課程發展構念圖